香港中通社1月6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应询表示,香港警方逮捕了一些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人,表示香港警方行动是必要和必需的,特区政府绝不容忍颠覆国家政权的罪行。我们支持香港警方正常履职。

在外交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香港警方依据香港国安法逮捕了50多人,请问是出于什麽原因?此次抓捕对于香港作为国际港的地位有何影响?

华春莹回答:“我也看到了港媒报道,香港特区保安局已对媒体发表声明。”她说,香港警方逮捕了一些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人,表示香港警方行动是必要和必需的,特区政府绝不容忍颠覆国家政权的罪行。

华春莹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香港是法治社会,我们支持香港警方正常履职。至于你提到这会不会影响香港的国际地位,我想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香港居民享有的正常权利和自由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受影响的只是个别外部势力和香港个别人相互勾结企图破坏香港稳定和安全的“自由”而已。

另有记者提问,香港警方的行动中抓捕了一名美国律师John Clancey。有评论指出,这可能会给中美关系带来一些不确定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担心?

华春莹对此表示,现在中美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或者不确定性,它的根源大家看得非常清楚。希望美方正确、理性看待中国发展,看待中美关系,停止炮制各种各样的理由对中国进行无端政治打压遏制。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的期待。希望美方能够重拾理性,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