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网1月15日电 早前,香港警方在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下称“英领馆”)外拘捕一名示威者,被乱港派大肆炒作抹黑。不过,在回应港媒查询时,英领馆承认是他们主动报警,要求警方采取行动防止“可能发生的犯罪行为”(a potential criminal act being committed),真可谓是大型打脸现场。

(推特截图)

1月14日晚间,香港媒体在社交平台发帖称,英国外交部(The UK’s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已经确认英领馆就“在该场所外可能发生的犯罪行为”主动联系警方。

根据英领馆发表的声明,按照惯例,他们会与香港警方保持定期联系,分享一些有关领事馆外的保安资讯。1月11日,香港警方提醒英领馆关注周围示威活动。随后,英领馆主动联系警方,提到了领事馆外可能发生犯罪行为的信息。一批香港警察到场后,决定拘捕一名示威者。

声明续指,香港警方执法范围是领事馆租借区域,没有任何特殊地位,也没有违反《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

这真是狠狠地打了英国一些政客和香港反对派的脸!

比如居英港人组织“Stand with Hong Kong”,该组织在脸书发布一系列文件,试图用“证据”指责香港警方“非法入侵”英国领土抓人,称此举是“对国家的明显冒犯和挑战”,敦促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谴责警方的不当行为。

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布尔福德(Luke de Pulford)同样在推特喊话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污蔑香港警方“滥捕”,称香港警方在英领馆外“灰砖”位置拘捕“和平”女示威者,需要紧急关注。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称,除非获领事馆许可,否则警方不能在领事馆范围内执法。

对于英领馆承认报警一事,大部分香港网友并不买账:说香港警方驱赶示威者“侵犯人权”的是你,有事求助香港警方的也是你,真是自相矛盾!应该请示威者进去喝茶聊天,制造“美丽风景线”啦。

有网友对示威者摇英国旗、认贼作父的行为感到不齿。

有网友讽刺道:示威者以为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是护身符,“到头来得个吉(一场空,什么都没有)”。

BNO护照,是英国在签订《中英联合声明》后,从1987年7月1日起向港人签发的一种护照,用以取代原有的“英国属土公民”护照,BNO持有人可免签进入英国,但无居英权和工作权。香港爆发“修例风波”以来,不断有示威者乞求英国赋予BNO持有人完全的英国公民权利。

香港示威者在英领馆外静坐及张贴“反修例”海报。(香港电台图片)

英领馆这番声明与香港警方早前回应是一致的。

香港警方表示,1月11日下午4点,警方收到英领馆通知,称有人在领事馆外涂鸦,遂派警察到场处理。防暴警察截查在场人士,在一名15岁少女物品中搜到一支喷漆,故以涉嫌刑事毁坏将她拘捕。警方强调,执法期间,一直有与英领馆保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