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9月11日电 香港警方昨日(10日)召开例行记者会,称已决定向休班警员发放伸缩警棍,即日生效,一个月后作出检讨。有记者抛出一连串问题,质疑此举目的不单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司谢振中说,“是否应该反问,为什么现在社会这样暴力?”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香港中通社图片  

香港警方表示,因近期示威暴力不断升级,严重威胁公众安全和秩序,而休班警员配备警棍,可以让他们在紧急情况下执行职务,更直接有效地保护市民安全。

“休班时间维护社会稳定,是警队的使命。”行动科高级警司汪威逊指出,香港法例第232章第21条写明,任何警员在需要以警员身份行事时,须当作为一直在当值中,并须在他可能执行职责的香港任何及每处地方,执行及行使本条例或任何其他法律赋予他的职责和权力。

汪威逊强调,休班警员使用警棍时会视作执勤,并且需要亮明身份,在情况许可下尽量向对方发出警告,说明将使用警棍,事后作记录向上级汇报。任何警棍的遗失或损毁将会根据现行《警察通例》的程序处理。

(视频来源:时间香港)

期间,有记者向警方提问,“休班警员都已经休班,为什么还要给支警棍执勤?在街上无人能辨认休班警员的身份,为什么容许他们配备警棍?究竟目的是什么?前面有记者问过,使用警棍的武力是怎样?怎样确保使用警棍的警员做了记录?”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司谢振中回应称,休班警员即使不在上班时间,都会继续维持社会秩序。就像记者一样,平时见到一些事件都会报道,两者是一模一样的。

“是否应该反问下,为什么现在这个社会,有人会这样暴力?要让休班警员多配一支警棍,在执法时可以更有效?”谢振中表示,这个时候给休班警员配备警棍,是基于大环境所需,让休班警员在面对比较暴力场面时,多一个武力选择。

谢振中重申,休班警员须为使用武力负责,记录也是对他们的一个保障,“他们不会不做”。

示威者包围警员宿舍。(香港新闻网制图)

警员休班还要执勤,可见现时香港局势的复杂严峻。

示威者行为越发野蛮,一言不合就攻击,不仅围堵警员宿舍,撒溪钱、烧衣纸、玩镭射,还大肆破坏公共设施,打砸沿途多间店铺,四处纵火,滋扰市民,甚至扬言“杀警”、“发动恐怖袭击”。

8月30日晚,一名休班警员在葵涌警署附近被三名男子持刀砍伤。

8月30日,葵涌警署一名警员深夜下班后,遭三名黑衣男子伏击,至少被斩四刀,手、背、肩受伤,伤口见骨,目前仍在留医。香港警方表示,基本排除该名警员因私人原因被袭,针对警方行为已由口头辱骂、网上恶意、电话滋扰转变成用刀袭击。

消防处副消防总长(总部)陈庆勇9月9日则指出,9月6日至8日,共接获与示威活动有关的火警23宗,浓烟及火势已波及附近的建筑物和设施,示威者行为是在与市民为敌。

9月8日下午,激进示威者于中环毕打街及遮打道地铁站门口纵火。香港中通社图片  

休班警员为何配备警棍?香港网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多谢暴徒们,连休班都要带警棍执勤;就算没有这次暴徒冲击,日常发生突发事件,当有休班警员在,他们也会处理,这些就是使命感。支持香港警察。”

“只要有违法事情,警员休班仍然执法,等同专业记者遇到任何情况都会即时报道”

“因为网上有人散播杀警言论,说要在警署外或宿舍外下手,如果警察自己或见到其他警察受袭,起码可以有保护作用。”

“谢Sir越答越好”“为什么记者不问暴徒游行时要带长铁通、砖头?和平示威要带口罩眼罩?休班警员回家都要被人问候又合理吗?”